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严督实导!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4 18:37

“在实地督查过程中,我们已经严肃指出各级抓‘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工作中发现的差距和不足,为抓好工作落实,我们建议:州委常委会会议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纪委监委)每月至少听取1次‘十大行动’各专班工作情况报告,调度推进工作落实……”


近日,文山州委办公室和州纪委州监委联合向州委主要领导呈送了《关于“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工作督查情况的报告》,汇报“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第一轮督导工作情况,直指问题、直戳痛点、点名道姓、揭短亮丑。


为找准存在问题,进一步传导压实责任,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冷”“坐等安排”等问题和现象,全面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走深走实,该州充分发挥党委督查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组成4个督导组,到8县(市)和“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涉及的15个州级牵头主责部门开展督导。


据了解,此次督导重点围绕全州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到不到位、工作落实具不具体、推进措施有不有力3个方面开展。督导组采取座谈交流、查验资料、突击暗访等方式,访谈领导干部80余人次,调阅文件资料140余份,全面了解一线工作落实情况。


在实地督导过程中,各督导组认真分析研判各级各部门在抓“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并从解决问题、传导压力的角度,与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交流,重申省委、州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讲清讲透“清廉云南”建设的背景、意义、内涵,强调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从督导的情况来看,我州部分县(市)和牵头单位对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学习研究、思想认识、压力传导不到位,还处于牵头部门等安排、县委县政府等方案、各职能部门等统筹的观望状态,工作落实有较大差距。部分职能部门在学习传达省委、州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时,照本宣科走过场,如,州发展改革委、广南县政府党组、富宁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只传达上级文件不研究具体落实意见。”该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介绍。


发现问题是为了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针对此次督导发现问题,该州督导组从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详实的工作建议,要求“十大行动”牵头部门在限期内细化工作清单,完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既定任务、措施要求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同时,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州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上专题进行安排部署;将督导发现问题抄送州级领导,压实领导责任、一岗双责,逐级传导压实责任。


“开展‘清廉云南’文山行动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必须不折不扣贯彻到位。我们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综合运用‘零提示’、监督预警等方式,推动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级职能部门‘一把手’切实履行职责。同时,继续加强协调联动,探索创新联合督查督导的方式方法, 以严督实导推动工作提速增效。”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卫 查为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