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时政头条

深度关注 | 让中华文明在民族复兴中焕发新活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7 14:25

深度关注 | 让中华文明在民族复兴中焕发新活力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吴晶

  坐落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三坊七巷,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图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南后街景象。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什么说“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理解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自己的路,必须以中华文明为基础,不能转换其他文明之“轨”,不能改行其他文明之“道”

  问:为什么说“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邢广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这是因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就决定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自己的路,必须以中华文明为基础,不能转换其他文明之“轨”,不能改行其他文明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适应现实中国和未来中国的需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中华文明突出的创新性决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敢于破旧立新。这就需要更有效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文化标志。这就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的条件、环境、任务和使命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焕发新的活力,展现出新时代的风采。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对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进行吸收,这是由中华文明突出的包容性所决定的。我们需要保持开放胸怀。中华文明从来就不提倡故步自封。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在实践。我们需要在“转化”和“发展”上下功夫。这种转化不是一般性转化而是“创造性转化”,不是一般性发展而是“创新性发展”。

  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极其珍贵的财富

  问: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途径,对此需从哪些方面发力?

 邢广程:爱国主义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核心价值。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格局,即我国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我国的少数民族多居住在边疆地区,各民族在边疆地区交错居住,交融互依,逐渐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关系。伟大祖国是各民族的共同家园,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极其珍贵的财富。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全力维护各民族共同家园。一部近代史就是中华民族共同抗击外敌入侵和救亡图存的历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边疆民族地区建设更需要按照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赋予爱国主义以新的现代表达形式,更需要通过弘扬爱国主义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得以巩固和壮大的基石。维护民族团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历史表明,我国各民族不断进行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形成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在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进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历史上中华民族共同体处于最危急时刻也没有分崩离析,得益于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得益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得益于各民族团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更应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因此,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稳边固边的基础。

  文化认同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与魂。增强文化认同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路径,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建立在文化认同基础上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在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项目中,少数民族的占到1/3。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都作出了贡献。在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建设中应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加深文化认同,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五个特性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

  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如何理解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

  邢广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即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个特性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是从马克思主义时空观的大视野来阐述中华文明的。从时间上看,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并保持连续性的文明。我们的任务就是将中华文明继续传承下去、延续下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需要从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的时间维度的连续性来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空间维度就是“突出的统一性”。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国土不可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这些都表明中华文明具有统一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空间。中华民族拥有共同的家园,这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拥有共同的精神家园,这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各民族世代生息的共同空间。我们的任务就是维护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和统一空间。因此,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和“突出的统一性”完整地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时空观。

  那么,中华文明保持“突出的连续性”和“突出的统一性”内在动力是什么呢?这就是中华文明具有的“突出的创新性”。这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内在动力。中华文明勇于创新,勇于接受各种挑战,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需要将这种“突出的创新性”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这包含“内部”“外部”两个层面。从国内情况看,“突出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从五千多年中国历史的纵向来观察,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文明融为一体的基本样式,是中华文明包容性的鲜活案例。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更需要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完美地体现“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从国外层面看,“突出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从中国历史上看,中华文明借助古丝绸之路不断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不断获取发展的外在优秀文化成果。

  中华文明所具有的“突出的和平性”反映了中华文明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性质。这个特性非常明确地表明,历史上中华文明从来不搞扩张,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一直在追求和传承的理念。这决定了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发展关系的和平性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依然是这种“突出的和平性”的延续。

  简而言之,“连续性”和“统一性”完美反映了中华文明的时空观;“创新性”揭示了中华文明的内在动力和发展源泉;“包容性”彰显多元一体的思想和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和平性”体现了“中正平和”的价值观念。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问:为什么说“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邢广程:中华文明所具有的“突出的连续性”表明,中华文明具有内在的“长寿”基因,这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沿着中华文明自身的轨迹行进,决定了中华文明具有不断生成的文明传承和发展能力,从而使中华文明不断地延续下去。

  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不是孤立存在的,中华文明其他四个突出特性支撑着其所固有的“突出的连续性”。中华民族相对稳定的统一空间架构、自身的内在创新动力机制、对内包容和合的气质、与外界既兼收并蓄又富有和平本性,上述这些决定了中华民族具有其独特的气质和民族特性,也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中华文明经历过极限“压力测试”,经历过各种磨难,但中华文明都没有被摧毁,没有因外力强力入侵而中断,这是因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主权受到很大损害,国土被蚕食鲸吞,帝国主义列强合伙欺压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部近代史既是国家蒙辱史,更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救国图强的历史。中华文明虽然“蒙尘”但没有中断,得益于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得益于中国各民族内在的凝聚力,这就决定了中华民族现在和未来依然会走自己的路。

  中华民族处于最危急的时刻也尝试过各种治国“药方”,特别是寄希望于用西方的“药方”来救中国。让我们重温一下毛泽东同志1949年6月30日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求进步的中国人,只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么书也看。”“向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派遣留学生之多,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国内废科举,兴学校,好像雨后春笋,努力学习西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文化”成为时髦的“新学”。“学了这些新学的人们,在很长的时期内产生了一种信心,认为这些很可以救中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这表明,“先进的中国人”走西方之路碰得头破血流。这从反面证明了中华民族必须走自己的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中国革命的历史实践又证明了,不顾中国实际情况,简单地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也会遭受失败和重大挫折,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才会取得成功,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即使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中国自己的路。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因此,“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