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下好监督“及时雨” 文山州筑牢绿水青山安全屏障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12 09:44

“前段时间,广西、贵州等地的森林火灾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要坚持严防死守,须臾不能松懈……”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文山老君山国家级保护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监督检查。

“我们在重点路段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执勤巡逻,并依托视频监控24小时不间断监测,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火情。同时,通过在森林入口处悬挂防火横幅、张贴防火通告、用喇叭广播宣传等方式,提醒进山游客禁带火种、禁止取火。”文山老君山国家级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连日来,气温逐渐升高,加上清明节临近,防火工作形势严峻。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深入林区一线,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等重要环节精准监督,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我们结合护林防火工作实际,及时分析动态更新监督清单,采取直奔一线、直击现场等方式,对值班值守、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控、防火物资储备、防火责任落实、巡查防护人员在岗到位等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检查,点对点反馈推动问题整改。”州纪委监委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该组共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8个。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灵活采取“点题式”“点穴式”监督等方式,跟进监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丘北县纪委监委围绕可燃物清理、降低森林火灾隐患等工作,督促森林防火指挥部结合实际,烧除清理可燃物,实现“以火防火”。截至目前,丘北县已完成烧除9000余亩任务。富宁县纪委监委针对临近清明节,群众扫墓祭祀易引发山火的实际,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展群众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的同时,安排人员开展巡查工作,及时摸排清理安全隐患点。

下步,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紧盯春耕生产、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织密防控责任网,以监督“及时雨”筑牢绿水青山安全屏障。(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