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富宁: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打造“清廉 文山”富宁样本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8 14:11

“各级各部门要以清廉单元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建设,推动全县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全方位全领域深化……”为总结先行示范经验、补齐工作短板弱项,日前,富宁县召开“清廉富宁”建设推进会,就全域推进、全面提升“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压实,力求打造“清廉文山”富宁样本。

推进会现场,选取了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五个“清廉单元”示范单位主要负责人以“专项汇报+专题片”模式,图文并茂地向与会人员汇报交流各牵头领域“清廉单元”建设的创新举措、细节落实等方面情况,通过互观互检找差距、互学互鉴促提升,示范引领全县各级各部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清廉富宁”创建良好氛围。

“县税务局以‘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主业’‘清廉+成果’的“清廉+N”模式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县教体局以实施‘清明行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为抓手,努力做到责任落实好、政治建设好、服务管理好、制度建设好、专项整治好、师德师风好、工作创新好、清廉文化好的‘八好’清廉学校样板;木央镇以打造村务运行全规范、‘三务’实时全公开、‘三资’管理全覆盖、基层监督全流程的‘四全’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在县委的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清廉富宁”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

“要以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抓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党建‘底子’,扎牢制度‘笼子’,树牢良好‘形象’,织牢廉洁‘因子’,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富宁’。” 推进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对“清廉富宁”建设进行具体部署,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化“清廉单元”建设内涵和外延,在路径、载体等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善于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若干个示范模板,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具有富宁特色的单元建设标杆,充分发挥“清廉规范化创建+行业特点+领域推动”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建设。

据悉,自“清廉云南”“清廉文山”建设系列工作开展以来,富宁县及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6+7+N”模式一体推进各“清廉单元”建设,全面推行一个组织机构、一份实施方案、一套建设标准、一项任务清单、一次工作推进会和一批示范标杆“六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工作“清单化”、督导“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强化顶层设计和工作闭环,推动清廉富宁建设“施工图”逐步变为“实景图”。截至目前,该县共选取17个单位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清廉建设向各领域延伸覆盖,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清廉建设在富宁蔚然成风。(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