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富宁:做实信访工作 推动群众诉求从“纸面上”落到“心坎里”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3 14:06

“纪委同志真是辛苦了,没想到你们能这么快就解决问题,我替所有村民感谢你们。”近日,富宁县里达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塘子村小组开展信访工作回访时,一名群众高兴地说道。得益于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的不断推进,该村长达10多年的村集体账目混乱问题被核实清楚,前任村小组组长将结余的11358.88元村集体资金归还到村集体账户中,解开了村民们一直以来的“心结”。


近年来,富宁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责定位,从做实信访工作入手,用新思路听民声民意,用新方法解民忧民患,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拓宽线索渠道,提升监督执纪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作用,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监督重点,建立健全“信、访、网、电”举报机制,利用乡镇赶集日开展“大接访”,“坐等接访”变“主动下访”,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来电有人听、舆情有人查,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2022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223件,已办结204件,办结率达91%。


做好信访分析,助力政治生态建设。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功效,在接访过程中,对涉及重点问题且具有代表性、独特性的信访件重点关注,挖掘表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同时,全面把握信访举报“局部”和“整体”关系,通过梳理全县信访举报数据和查验办理质效,分析研判信访举报规律和趋势,形成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报告。强化分析研判成果运用,为综合研判政治生态、发现领域突出问题、保障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准确数据支撑,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落实奖励机制,鼓励群众实名举报。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试行)》,对实名举报信访件优先处理,经查证属实且对突破重大案件起重要作用或为国家、集体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给予一定奖励,向社会传递提倡实名举报、依规有效举报的积极信号。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以落实实名检举控告奖励机制为契机,夯实包案督办、答复反馈、澄清正名、重复信访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2022年以来,共收到实名检举控告32件,已办结并答复30件,给予实名检举控告奖励1件1人。


“群众来找我们反映问题,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求我们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投入信访工作。”富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为民情怀时刻融入接访办信的各个环节,倾听群众呼声,为民解决难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杜玉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