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马关:纪巡联动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8 16:13

“因一时贪念,揩了公家的油,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贪小便宜吃大亏,我这个教训深刻啊!”日前,马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都龙镇政府通报了公职人员李某的处分决定,并同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该案件的查处,是马关县深化巡纪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监督叠加作用的有效体现。


近年来,马关县纪委监委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优势和巡察工作“政治体检”作用,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县委巡察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巡前对接沟通、巡中召开联席会议、巡后信息共享,有力增强了监督效能的双重叠加。


巡前对接沟通 靶向梳理问题清单


“2022年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班子成员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机关支部对于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落实有差距,建议关注......”


巡察工作量大面宽,要涵盖一个单位的方方面面,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为提升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马关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纪巡联动”工作机制。巡察前,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向巡察组点对点通报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为被巡察单位精准“画像”。


“巡前对接有效避免了摊大饼撒大网的情况,让我们可以集中时间精力聚焦关键问题重点环节。”马关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坦言,“纪巡联动”工作机制指明了巡察监督重点方向,有效推动巡察进驻后高效精准发现问题。


巡中联席会议快移快处事半功倍


“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严格,2022年度多次‘三会一课’、班子会未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存在‘突击补课’现象......这些问题建议整理成问题清单,移交给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并于巡察结束前反馈整改结果。”日前,第四巡察组召集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组人员开展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巡察发现问题。


据悉,在巡察入驻期间,巡察组会根据巡察范围,定期召集相关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召开“室组地巡”联席会议,针对巡察发现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对于适用“第一种形态”且能及时纠正、解决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迅速采取措施整改。对于重点问题及问题线索,形成“快速反应”、“及时取证”、“迅速移交”的联动模式,为下一步审查调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巡后信息共享 举一反三深化整改


巡察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在发现问题纠治问题之后,该县持续在整改上发力,坚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巡察组移交都龙镇李某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快查快办,处分决定下发之后,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处分决定这个身边“活教材”,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以案说纪的“廉政课堂”。这是该县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的生动实例。据悉,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对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整改建议,反馈给县纪委监委,作为其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责任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机衔接,形成整体联动的监督格局,实现监督的叠加增效。”马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努力实现监督职责的再强化、监督力量的再融合、监督效果的再提升。(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