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文山市:强化监督检查 整治违规借贷问题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30 16:57

“从各单位自查自纠及排查情况看,存在对专项工作重视不够、宣传不到位、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各级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力推进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文山市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约谈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结合前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约谈31个市级部门相关责任人。

今年8月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打着借贷的幌子进行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变相行贿受贿等行为,专项整治从安排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核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进行,及时发现违规借贷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堵住滋生腐败的漏洞。

为全面打消干部职工思想顾虑,引导其主动参与到专项整治工作中来,该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讲清楚整治范围、整治重点、违规借贷问题界定及违规借贷问题处理等,组织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干部开展自检自查工作。

在开展自查自纠全覆盖的基础上,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开展监督,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人事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加强对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敷衍应付、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等问题。同时,把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纳入巡察、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重要内容,全方位多形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结合在开展整治过程中反馈的问题、难点,制定下发《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示》,再次明晰专项整治范围和要求,提供相关的党纪法规政策依据,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整治工作。将整治工作列入市纪委监委每月监督工作重点,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出)机构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提醒,推动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区分违规借贷和正常民间借贷的关系,在纪律规定和法律法规范围内,以党的十八大为时间节点,越往后执纪越严,综合考虑具体情节和本人态度进行处理,对排查上报的领导干部违规借贷情况,对照整治重点,综合违规借贷问题情节、涉及金额大小及对象思想认识等方面,逐一分析研判。

下一步,该市将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规避利益冲突相关制度规定,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卢正奎  吕玉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