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西畴:交叉蹲点监督 守护民生福祉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1 14:25

“奶奶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乡里给您办理高龄补贴了吗?”

“办好了,我已经领了2个月的补贴啦!感谢你们的帮助,不然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我能领高龄补贴呢!”

不久前,西畴县纪委监委对董马乡开展交叉蹲点监督后,在监督推动下14名年满80岁的老人很快领到了高龄补贴。

西畴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整合监督资源建立“2+2+2”机制,从全县监督队伍中选取2名县纪委监委干部、2名乡镇纪委干部和2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交叉蹲点监督检查组,聚焦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救助补助政策落实、资金管理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县9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以“蹲点式”调研监督的方式开展交叉检查,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权益,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在交叉蹲点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上下足功夫。各监督检查组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后制定检查问题清单,通过专题会的形式交办给相关单位。对一些能即时整改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按月报告整改工作进度,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推动整改工作按期推进、见到实效。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问题44个,涉及资金1000余万元。处置问题线索4条,给予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人,通报批评2人。

“你单位要针对审计反馈的违规领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问题制定措施认真开展追缴工作,牵头督促各乡(镇)、相关部门开展一次举一反三排查,进一步强化监管,完善制度……”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背后的监管责任和制度机制原因,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扛起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标本兼治规范管好用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防止资金“一拨了之”“一转了之”。目前,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提出整改建议2条,督促追回违规领取资金60余万元。

与此同时,为增强震慑效应,该县纪委监委对典型问题以文件形式通报到全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覆盖面,实现通报一起、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

“孙某某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党员领导干部,在低保排查清理过程中未按规定进行报备,导致其近亲属长期违规领取低保。经研究,决定给予孙某某诫勉谈话,责令其本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制发的一则通报给了心存侥幸的公职人员当头一棒:不按规定报备近亲属领取低保问题是要追究责任的,掩耳盗铃要不得!通报下发后不久,26名公职人员陆续向县民政局补充报备了近亲属领取低保的情况,县民政局及时进行了核实并停发。

“救助补助资金是困难群众兜底的养老钱、保命钱,我们将继续严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落到实处,各项资金及时、足额、规范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以有力监督解民忧、抒民困、暖民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蕊 田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