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砚山:“三抓三促”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1 17:22

“有了微信公众号以后,集体资金收支、政策落实情况都及时被公示在上面,我们就算在外面打工,想看什么内容,想了解什么政策,随手就可以翻看。”近日,砚山县江那镇书院社区一位居民对微信公众号上的惠民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公开栏竖起了大拇指。


2022年以来,砚山县为全面落实村务公开“阳光工程”建设,聚焦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提级监督三个方面严抓共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为促进村务规范运行,砚山县纪委监委狠抓制度建设,切实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通过印发《关于清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制定《砚山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以完善制度管理、规范公开形式、加大监督力度等有效方式,着力推进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化、透明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使监督职责更加清晰、监督内容更加具体、监督程序更加规范,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为“阳光”村务提供纪律保障。


为促进各村(社)村务监督质效提升,该县纪委监委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社)纪检委员参加履职能力培训班,重点围绕农村党员常见违纪违法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典型事例等内容开展培训,对清廉村居建设进行专题辅导。同时,各乡(镇)纪委通过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跟班学习、协同开展村务监督等方式,不断提高村务监督质效。2022年以来,县、乡两级累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12批次,11个乡(镇)108个村(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实现全覆盖。


为让村务阳光透明,该县纪委监委狠抓提级监督,坚持州、县、乡三级纪委上下联动,结合《砚山县2021年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村级经费支出、农村低保、临时救助、退耕还林补助、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选定江那镇羊街社区为州级提级监督试点,江那镇书院社区、盘龙乡桑园社区为县级提级监督试点,并对试点社区集体“三资”开展清理工作,共发现费用报销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完善、专款不专用等八个方面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


“我们将继续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加大监督力度,促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在阳光下运行,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效防止惠民政策落实和资金分配出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杨迪 李跃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