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广南:创新工作机制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03

“是压力也是动力,通过‘月提示、季检查、年考核’,让我们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该怎么抓,还有哪些短板和弱项,从而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广南县一位乡镇纪委书记说到,这是广南县纪委监委注重用好“指挥棒”,让监督“探头”发力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南县纪委监委持续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定期调度研判、抓执行促落实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探索建立“月提示、季检查、年考核”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有效推进。


“月提示”知责。由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行每月提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针对性和精准性,并每月对县处级领导廉洁履职开展“零提示”,督促其履职尽责、干净担当。


“季检查”履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季度采取交叉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每月提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工作成效等进行检查验证,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提出综合评定等次建议,评估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扣分依据,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存在问题整改。


“年考核”担责。年底由县处级领导带队深入检视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把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季度考核相结合,综合研判、客观评价,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表扬或批评,并纳入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对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共印发“月提示”11期,“零提示”12期,开展“季检查”4次,2022年对78家单位开展“年考核”1次。


“这项制度的出台,进一步树立了‘看日常、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压实了责任、明确了方向、聚焦了主业、强化了担当。”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对“月提示、季检查、年考核”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细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喻安科 何孟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