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富宁:以“小”见严纠“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07

“一场饭局看似小实则大,一个人的腐化变质,往往是从‘小’‘轻’‘微’的问题开始。”连日来,《问“剑”破局》系列视频播出后,在富宁县持续引发强烈反响,整个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酒后失德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再次给予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警钟。


2022年以来,富宁县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快效能建设为抓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县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该县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注重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改起,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并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等重要内容,通过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上行下效,推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融会贯通。


“洞波乡农业技术推广站原站长陈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用公款报销KTV、酒吧等娱乐场所的接待费3170元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督促涉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行通报并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靶向治疗”原则,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年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项整治,重点整治2018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向全县上下释放“严”的强烈信号、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鲜明信号。


在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的同时,该县还深化纠树并举、注重严管厚爱,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深入推进教育、医疗、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2022年以来,该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批次12起;严查快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追缴资金40余万元。


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该县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堵塞制度漏洞,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完善制度。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富洲清风”微信公众号、富宁融媒等媒介推送相关举报方式,利用乡镇赶集日发放宣传手册,与群众面对面谈、手把手教,让群众熟练掌握和使用12388举报电话和12388网络举报平台,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实现问题反映“一键直达”。2022年以来,督促各级党组织自查问题726个,清退资金20.9万元,保持作风转变好势头。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通过“平时常提醒、专项抓监督、日常勤检查”的方式抓常抓细抓小,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