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六紧盯”强化巡察整改监督责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3 11:24

为督促被巡察部门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改出成效,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结合上轮巡察整改复盘情况和本轮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分析研判问题“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从“六个方面”着力紧盯被巡察部门整改过程,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见底,持续巩固深化。 

紧盯反馈问题清单。将本轮巡察反馈问题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列出对照清单,重点标出重复问题和新增问题,分门别类“会诊”,从捍卫“两个确立”和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分析问题成因,对部门党组实行挂号促改。 

紧盯整改方案制定。依据反馈问题清单,参与部门党组对整改方案的讨论审定,一条一条对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分析,防止文字整改、避重就轻等“药方不对症”的敷衍整改,确保整改措施“量身定制”。 

紧盯整改过程。在具体整改过程中,有条件时以“嵌入式”积极参与每一个问题的整改监督,参加不了的也要进行事后督促检查,发现搞形式敷衍的及时制止,推倒重来,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要见行动、见效果。 

紧盯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关乎到党组班子“关键少数”对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态度、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是体现整改成效的关键因素。纪检监察组将重点盯住问题是否被主动认领、剖析是否深刻、认识是否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严肃认真、整改方向是否对路。 

紧盯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整改工作后期,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干部职工的日常表现和作风状况,对整改措施逐一“过筛子”,防止诊断错误、下药不准、讳疾忌医等问题出现,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行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迎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验收。 

紧盯后续巩固提升。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的监督优势,坚决纠正部门党组心存侥幸的“过关”思想,紧盯整改问题的巩固提升,防止老问题年复一年地存在甚至反弹回潮,新问题不断产生。通过对巡察整改的全过程监督,督促部门党组切实以整治顽瘴痼疾的决心和意志,带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好”起来。(冯世福  鲁泽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