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层层压实州直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 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发布时间: 2023-12-29 10:32

近年来,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不断探索推进州直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路径、办法和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工作。

一是持续释放严的基调、营造严的氛围。把一段时间以来立案查处的州直部门党员干部违反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案件,集中进行通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监督和管理。今年以来,两次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例,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固树立纪法意识,严守纪法底线,坚决遏制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推进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落实严格管理要求。针对今年以来一些州直部门案件易发多发的情况,向州直机关工委发出《关于加强州直单位党员教育管理提示函》,明确要求州直机关工委以“清廉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深入分析和正确研判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思想动态,加大对州直单位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度,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促进机关风气向善向好。近日,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召开州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约谈提醒会,对州生态环境局、州林草局、州公安局、州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州委统战部等5个州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参加会议的同志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坚决扛起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坚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做到即知即改,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紧盯“一把手”,抓住关键和重点。推动《文山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任务分解方案》落地见效,督促州直机关工委将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推进机关纪检工作情况列入党组(党委)书记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考核评议会上集中晾晒、相互学习和比较,实现以考促建。今年以来州直部门党组(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处置部门机关纪委办理的问题线索6件(次),对机关纪委书记上报的工作总结和年度述职报告均进行审签。严把机关纪委书记“入口关”,2023年,共考察州直单位机关纪委书记拟任人选13名,对4名不适合担任机关纪委书记的人选,建议机关党委重新推选上报,把严的信号传导到具体工作中。(聂赞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