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首责 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

来源: 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2-22 21:03

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专项监督作为春节前后的监督重点,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州公安局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

紧盯学习,以“安全生产无小事”的认识筑牢思想防线。督促州公安局党委统筹调度全州公安系统高度警醒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穿透力,持续向基层末梢发力。公安系统及时召开了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第十次调度暨省两会安保部署会、2024年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春运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紧盯重点风险隐患,强化防范措施,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和春运工作,坚决避免发生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安全事故。

紧盯隐患,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山体滑坡、火灾、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事故教训,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州公安局对各县(市)开展节前公共安全专项督察,全面核查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持续加强公共安全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紧盯危爆物品和重点行业场所、重点部位安全风险,落实源头稳控措施,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开展烟花爆竹全环节的节前安全大检查,从严打处涉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暗访检查,严肃指出风险隐患问题,及时派发问题整改清单,做好指导监督,做到“事事心中有底”,共检查烟花爆竹经营点437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85处;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贯穿到各项日常治安管理工作中,检查各类场所1142家,出租房屋1805家,三级消防列管单位117家,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224处。

紧盯值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备勤。紧盯春节、全国“两会”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督促州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和高等级情报研判机制,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要求,进行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局领导坐镇指挥、现场调度,干部职工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响应、及时稳妥处置。

紧盯责任,以“一失万无”的警醒从严压实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始终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责任一体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并印发《文山州公安机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工作部署无遗漏、隐患排治无死角,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坚决筑牢安全防控屏障。(刘晓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