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庭审现场的对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7-28 09:20

“闺女,站到这里来,让你爸爸看看你。”法庭外长长的走廊两端,一对父女遥遥相望。

不久前,文山州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医师罗某涉嫌受贿案在西畴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西畴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医疗系统中层干部现场旁听,以典型案例“现场授课”,零距离、面对面开展警示教育。开庭前,罗某的妻子带着女儿来到候审区对面,让许久未见的父女俩在开庭前见上一面。

自罗某接受监察调查以来,父女俩已有9个多月没见了。目光刚一对上,父亲的眼眶迅速红了起来,女儿眼里的“珍珠”也断了线。进入法庭前,我恰好看到了走廊对望的一幕。

“砰!西畴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法槌敲下,庭审正式开始,罗某被带入法庭。

庭审前的匆匆一眼怎么能缓解长久不见的思念?一进入法庭,罗某便用目光搜寻坐在旁听席里的女儿,他向默默擦泪的女儿点了点头。随后,他不舍地收回目光,缓缓转身坐到了被告席上。

……

“对于以上证据,请被告人发表意见。”

“没有意见。”

“对于以上犯罪事实,请被告人发表意见。”

“没有意见。”

庭审过程中,罗某对法官的数次发问均表示无意见,仅在最后陈述时,他哽咽了:“我真的知错了,请求酌情减少刑期,让我能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被告席上,罗某在哽咽;旁听席里,女儿在啜泣,但法律并不会因为迟来的后悔而网开一面。最终,罗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

“罗某的医术在本地是数一数二的,却因行差踏错沦落至此,医疗领域又少了一位专家,可惜了。”

“听说罗某的女儿最是崇拜他这个医术高超的老爸,还因此报考了医科大学,但他却用自己的惨痛教训给女儿上了一堂痛苦的人生课,太不应该了。”

退庭时,我的耳边传来旁听人员的议论和唏嘘。

所谓“大医精诚”,应“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罗某作为医者,本应为学医的女儿示范践行“大医精诚”要求,却日渐背离初心使命,从一名医疗专家变成“阶下囚”,让“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平凡日子变成奢望,只能法庭遥遥对望、监狱隔窗对望。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模样。为人父母,当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成为子女成长的阳光,切不可因一念之差,成为子女挥之不去的人生阴影。(张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