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以“清廉党支部”引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31 16:06

“‘清廉党支部’创建评分细则从聚焦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聚焦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聚焦作风建设强化纪律约束,聚焦作用发挥促进担当作为等8个方面来评选,由各党支部根据评分标准主动申报,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再根据申报情况进行评选……”

近日,文山州印发《文山州州直机关“清廉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以“清廉党支部”建设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州直机关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清廉党支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该州聚焦政治建设,以“文山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第一主题”,党员教育培训“第一课题”,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每年至少开展1次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和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教育。

在组织建设方面,推行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廉政审查制度,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凡属于支委发生违纪违法的,由上级党组织及时调整,严肃处理。认真执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联审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将廉政建设纳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重要内容,党支部每季度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每年至少开展1次崇尚清廉的主题党日活动、1次警示教育活动、1次集体廉政谈话,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至少讲授1堂廉政党课。

“廉洁文化的氛围营造要求刚好契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我们可以融合开展。”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硬件方面可以利用机关宣传栏、文化墙等阵地,积极融入清廉文化元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软件方面通过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注重家风建设,倡导家庭成员助廉促廉。

为转变干部作风,强化纪律约束,该州以“三会一课”等形式,每年组织党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纪法知识测试,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聚焦作风问题表现及典型问题,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作风问题自我检视排查,坚决整治工作中“庸、懒、散、拖、乱”等突出问题,督促党员严格执行各项党纪法规。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让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到省委“3815”战略文山行动、“拼经济”“三个一”等中心工作中,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配套制定了‘清廉党支部’创建评分细则,明确了创建的基本条件,规定了负面清单的情形,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复核,如有负面清单所列情况,经调查核实,取消命名。”据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恩丽介绍,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牵头单位,开展“清廉党支部”创建是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的具体举措,是结合文山实际的创新突破。

据悉,该州将开展“清廉党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通过党支部的清廉,带动整个机关清廉,用小切口打造清廉建设“行业版”。(徐金铭  雷军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