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旁听庭审以案促学 精准滴灌淬炼“内功”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2 11:00

日前,文山水利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马洪生涉嫌受贿一案在麻栗坡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文山州纪委监委“金伟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观摩庭审现场,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以案学法,精准滴灌,淬炼名优工作室审查调查“内功”。

此次旁听庭审,是进一步深化落实《文山州纪委州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名优工作室建设工作方案》的具体实践,“金伟工作室”将庭审现场作为“练兵课堂”,着力补齐审查调查业务短板。为进一步提升现场庭审观摩学习的效果,庭审前,“金伟工作室”组织对马洪生案开展复盘,对证据调取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

“庭审过程中,我们观看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法庭对案件证据收集是否充分、犯罪事实是否清楚、取证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了审查和认定,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发表了意见,是一堂生动的实战课。”州纪委州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袁芳菲介绍。

“通过观摩庭审现场,零距离了解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的要点和法律依据,进一步树牢了办案法治思维,外围调查取证能力和定性处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州纪委监委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张国杰旁听庭审后说道。

下步“金伟工作室”将进一步专攻审查调查方向,不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观摩庭审现场,不断从庭审中获取经验和知识,重点从证据的客观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要件和法庭采信证据的基本原则及案件定性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分析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现学习新知、完善措施、提升质量同步推进。

“我们要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规范使用调查措施和收集各类证据,在补强证据链条薄弱环节上重点修炼内功。”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金伟表示,要按照庭审标准对职务犯罪调查工作中收集调取的证据进行审核把关,在严把证据资格、提升证据证明力上下足功夫,不断增强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袁芳菲  熊桂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