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把党史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动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17: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总书记把党史看作是必修课,突显出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百年奋斗史百年波澜壮阔画卷,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时值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期,站在新时代关口,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现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也体现了我们党主动掌握历史规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责任担当。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才能鉴往知来,继往开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更应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嘱托,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把党史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

学习党史,应常怀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何对待历史遗产,如何看待党史的现代价值,关乎党和国家民族的兴衰。鲁迅先生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 “历史上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因此,对历史常怀敬畏之心,才能把握自身行为的尺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史学习端正态度,对历史怀敬畏之心,正确认识党史的发展历程,清楚中国共产党发展至今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共同奋斗。同时对于那些诋毁党史,好坏不分、是非不明的投机者,不仅要严厉谴责,更要与相关部门一同依法治理,用法治正义捍卫英烈的尊严,守护党史的荣光。

学习党史,应坚持问题导向。古人云“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我们自身的缺点不足。学习党史要有刀刃向内的决心,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谨记党旗下的誓言,多看胸前的纪检监察徽章,多亮自己党员的身份,多给自己找茬挑刺,多为群众办理实事,通过不断改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和能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学习党史,应善于总结经验。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落实法规制度,真正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上发挥示范作用。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和提炼,明白当前任务的艰巨,深刻认识肩上的重任,把学习到的好方法好经验用来指导工作,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多想想群众急什么、盼什么、要什么,多考虑学的精不精、做的对不对、干的好不好,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实实在在将学习成果化成行动上的自觉,转化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等具体工作上来,确保学有所获、知行合一。

心有党史之所信,方能杨帆远行。学习党史,自豪于过去的辉煌中,更是为了更加坚定走好今后的路。号角声声催人进,知史爱党、知责强志,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时代前列,要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开拓拼搏精神,汲取党史奋进力量,努力前行。(李在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