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纪检监察奋进力量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17:29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内涵丰富;百年励志,千年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性时刻,重温党的百年奋斗恢宏史诗,就要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进取之心,在执纪战线争创一流,全面推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清新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应善于从党史中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前进。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困难当前,敢于知重负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基层调研,“下马看花”;落实任务,真抓实干;日常生活,勤俭节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勇立潮头,关键就在于始终以严明的纪律内聚力量、确保自身过硬,以优良的作风外树形象、凝聚党心民心,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和优势。百年峥嵘岁月,恰是风华正茂,作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深刻领悟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初心使命、从严管党治党中的重要独特作用,更要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同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以优良作风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筑牢宗旨服务信念。“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甘做人民“樵夫”的廖俊波等无数党员干部用事实说明,“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史是追求真实之道的,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变的是高质量发展,始终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始终都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之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下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查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背后以权谋私等问题,定时分析研究,直查直办,及时纠偏正向,合力打通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的“堵点”“难点”,推动人民问题得以有效整改,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万木竞长,百舸争流。奋力攀登,才能勇争一流。2021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让我们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纪检监察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陆高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