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传承优良 主动作为 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21:22

纵观党的百年历史,纪检监察机关伴随着党的成长和壮大,为党从弱小到壮大的成长,从胜利到胜利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开启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的今天,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使命,传承优良,主动作为,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定不移的抓牢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监督工作,处于各项监督工作的首位,政治监督抓的牢不牢,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成效。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政治监督只有更严更紧,没有更松更软,因此唯有坚定不移的抓牢,唯有抓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可见,抓牢政治监督,就是要监督各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督促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自觉坚定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监督各级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是纪检监察机关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的重要政治监督工作任务,全力全程盯紧盯死“十四五”规划涉及的重大项目、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资金等要项的落实情况,做到定期监督,适时检查,保持常态化,始终保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符合党中央的要求,符合国家和人民期望。

二是驰而不息的抓实作风建设。“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毛泽东同志这句话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以优良作风赢得人民、凝聚民心,赢得江山,取得最后的胜利。党的事业成功离不开作风建设,翻开党的历史,作风建设伴随着党的成长壮大直至成熟,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然而,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既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又不能时断时续、时紧时松。因此,只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力度,保持长爪、常抓,不懈怠,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实不放松。新时代,抓作风建设,就是要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治,立行立改,限时整改。一旦发现作风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抓在萌芽;一旦发现一般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提前预防,严防一般变严重,及时督促整改。一旦发现严重性问题要严肃查处追责惩处,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总结反思。同时,紧盯年节假期,抓住日常生活、“8小时以外”等易出问题的环节,充分利用电话、信箱、QQ微信等快捷畅通的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渠道多方式联合发力,确保监督无死角无空档,问题无处藏身,无处可遁。

三是毫不手软的抓严执纪威慑。执纪是监督的重要抓手,没有严格执纪的落实,监督达不到目的,难以落到实处。执纪最重要的落实手段就是要认真严格落实查惩威慑和教育威慑。严格查惩力度保持威慑。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对待违纪违法行为,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态度,采取雷霆般的惩治措施和力度,持续传递威慑力,使之心存敬畏,不敢欺瞒。对于极少数心存依托“关系网”“保护伞”脱罪的幻想,敢于直面,单刀直入,及时给予正面回应、迎头痛击,使之彻底放弃抵抗的念想。持续警示教育保持威慑。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释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警示教育作用,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释放纪法威慑,使广大党员干部对法纪产生敬畏之心,遵守之心,汲取“前车之鉴”,举一反三,回归初心,时刻保持对利益诱惑的高度警惕,自觉抵制违法行为的侵蚀,自觉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严纪律、筑防线,精心履职,知法守法。

四是毫不动摇的抓紧信念教育。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离开这个内容,就是偏离大局、偏离核心。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在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总之,新时代,我们唯有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才能一如既往的把纪检监察工作抓出高质量,实现再上新台阶。王友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