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基层锻炼要“炼心炼责炼本领”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发布时间: 2024-02-29 21:12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是从源头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在实际中基层锻炼常陷入“炼金”变“镀金”的质疑和困境。选调生要自觉履职担当,真正做到“炼心”“炼责”“炼本领”,逐步成长为一名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以信仰炼其心。信仰问题,是关乎国家、民族命运,关乎个人发展的根本问题、核心问题。选调生要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思、坚信、笃行,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守正创新中回顾党史,加强党性修养。更重要的是,选调生要主动摒弃“镀金”心理,不能得过且过,面对农村可能出现的复杂问题和挑战,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无前,真正投身到基层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中去。生活行为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以党纪党规约束自己,以传统美德激励自己,做到心中有信、行有所止。

以使命炼其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锻炼对于选调生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磨砺,更是一种责任。选调生务必要牢记服务群众的使命任务,立足岗位职责,了解并参与村委各项工作,通过走访入户,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纾难解困,切实将时代责任、工作使命扛在肩上。组织部门及选调原单位也要加强对选调生的管理和监督,完善选调生基层锻炼期间的考核机制。选调生作为后备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做到以身作则,争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做严格自律的表率、做责任担当的表率。

以实干炼本领。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选调生成长进步最好的舞台。选调生处于工作的起步阶段,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珍惜到基层去摸爬滚打、淬火历练的机会,通过基层锻炼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做到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广泛深入群众,通过访民情、解民忧,写好村情报告,做好国情调研,将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利用所学、结合所见提供推动村庄发展意见建议。在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建强基层党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张开嘴、迈开腿,从实践中汲取经验真知,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字纪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