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人才公寓配、管、用进行全程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08:54


“人才公寓配租申报人数多于配套数,容易发生资格审核把关不严、公寓配租有失公允,甚至权利寻租等风险隐患。请加强跟踪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人才公寓管理规范高效。”这是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发送给驻在部门主要领导的一份“提示卡”。 

近年来,文山州不断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机制,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步伐,紧盯“建好一个家,留下一批人,融入一座城”的目标,建成了文山“樱花山谷”人才公寓,并通过各类媒体发布“租客”招募公告,共有156位专家人才符合条件并提出申请,然而105套人才公寓显然满足不了申请人。为此,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分析研判配租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及时向驻在部门主要领导发放“提示卡”,并紧盯人才公寓申报、配租、运用、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督,督促相关科室制定完善配租工作方案,明确配租方式,优化抽签方法,邀请监督代表等,确保全过程各环节置于监督之下,切实有效防止把关不严、有失公允等问题的发生。 

最终,按照“优先保障层次较高的优秀人才入住”的原则和通过“群抽签”微信小程序参与抽签等方式,全州首批100名专家人才喜获100套公寓(5套公寓作为机动房源)租住权。 

“专家人才正式入住了,后续的管理服务如何规范,房屋租金、水电费如何收缴?我们将把这些内容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持续加大监督力度,跟进监督。”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同时,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科室研究制定出台人才公寓运营管理办法,对租金补贴、使用管理、退出条件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租赁和管理,确保人才公寓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得好。选择信誉良好、经验丰富、服务细致的国企物业公司进行日常运营,设置“红色物业”服务站点,制作人才公寓物业管理专栏,开通24小时人才服务专线,确保人才生活需求第一时间响应跟进,反映问题第一时间有效解决。建立“物业+楼栋长+层长”三级管理体系,开设人才居民“微心愿”专栏,推行“一站式”服务,让人才居民从“陌生人”变为“一家亲”。

据了解,文山州以“樱花山谷”人才公寓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人才安居的“公寓标准”“生活样板”,全州8县(市)累计筹建人才公寓650套,入住率达85%以上,真正以“文人爱才”的温度点燃了“人才兴文”的热度,文山逐步成为青年才俊安心停靠的温暖港湾、青年才俊近悦远来的优选之地。(刘启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