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厚植“亲”“清”底色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 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1-16 14:55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2023年来,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清廉云南”建设工作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围绕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开展政治监督,厚植政商交往“亲”“清”底色,不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聚焦市场主体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动排忧解难。紧盯驻企服务员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下,督促选派336名驻企服务员进驻企业开展服务工作,2023年来,驻企服务员开展服务3949天,解决问题267个。紧盯涉企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监督。确保及时回应、依法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23年,全州按时办结云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文山州投诉举报件101件,办结率达96.19%。紧盯“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监督。避免工作流于形式。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134次,会见企业583家,解决问题541个。 

聚焦市场主体所思、所想、所盼,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积极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与州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专班协同发力,确保我州与省级同步开通云南省惠企政策申报系统(试运行),公布我州惠企政策性文件12个;全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113个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受理278件办理事项。积极推动开展“一把手”送政策行动。由“暖心行动”专班牵头,全量归集、分类梳理国家、省、州惠企政策329条,“一把手”带队深入企业亲讲政策,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上门”转变。积极推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机制,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不平等问题,在全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问题618个,全部按要求完成整改。 

聚焦政商交往的“风险点”,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不逾廉洁底线。坚决把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2023年以来,全州通过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移快办机制,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02件。坚决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法治督察协作配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以来,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2022年度行政执法问题案件进行复盘清理,发现问题线索67件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坚决推动专责监督与市场主体的社会监督双向奔赴。从全州选取40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观察员”,由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营商环境“监督员”,与“观察员”一对一结对,进一步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发现、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查以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