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观察员”“监督员”携手搭建政商 亲清“连心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44

“马关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龙某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严重损害市场管理秩序,受到政务撤职处分,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两级,违法所得予以收缴。”这是马关县纪委监委通报的3起政商关系不清典型案例之一,也是马关县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悉,为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行动,文山州纪委监委出台《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条措施》,从全州选取有代表性的40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选聘40名企业相关负责人为“观察员”,在州、县(市)纪委监委明确对应的40名“监督员”。“观察员”“监督员”点对点、一对一结对,互留电话,互加微信,实时沟通联系,建立动态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联系机制,实时反馈收集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此外,该州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协同联动,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县(市)纪委力量,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访谈了解、实地察看等多种方式,深入全州各级各部门、重点企业开展专项监督,重点围绕中央、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涉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各级各部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主动服务企业情况、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关要求、执行有关规定等方面进行监督,推动职能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提高服务效能。

“为进一步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州纪委监委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各界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反映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中的‘吃拿卡要’、漠视企业利益等问题。”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以来,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企业“观察员”188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37个,协调办结意见建议16条。日常监督检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优化营商环境问题204个,受理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举报23件,查处问题线索173件,给予组织处理9人,问责处理1人,党纪政务处分39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通报曝光营商环境典型问题34起52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李一卓  雷军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