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一线”监督确保巡察整改事项落实落细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08

“去年镇上组织新建人饮项目后,现在蓄水情况如何?能满足全村饮水需要了吗?”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来到广南县莲城镇端鸠村委会那多村小组人饮工程现场查看蓄水情况。

事情得从2022年底说起,十届州委第四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对广南县莲城镇党委开展机动巡察时,发现当地多个村组存在饮水项目建、管、护不力,部分村民仍以小水窖作为唯一供水水源,与发现的其他问题一起反馈至莲城镇党委要求及时整改到位,补齐“民生”项目建设短板。

巡察整改重在高效落实,为准确掌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情况,督促辖区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整改落实,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做好巡察整改政治监督,定期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期检查。第一监督检查室对照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中,通过座谈会、查阅资料、走访群众、项目现场抽查检查等方式逐一查看整改进展情况,分析未完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逐条对账销号、长效整改落实。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单位整改任务清单开展‘贴身’监督,确保整改责任到人、时间到点、措施到位,全力督导问题整改。”广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向第一监督检查室介绍整改进展情况,涉及莲城镇辖区内小广南、那们、平山、董那孟4个村(社区)、53个村小组的2022-2023年度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整改工作正按时序如期推进。

中期检查过程中,第一监督检查室紧盯“民生”事项,对涉及群众“急难愁盼”的整改事项开展重点抽查监督,通过到相关村、组实地走访,广泛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涉及“民生”整改事项确实整改彻底、到位,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以前我们这里缺水,枯水季节经常断水,都得靠人背马驼的去很远的地方要水吃,现在供水项目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花力气去要水了,真是非常感谢政府啊,解决了我们吃水的大难题。”那多村小组一户村民激动地对实地到农户家中查看自来水入户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截至目前,十届州委第四轮巡察第六巡察组机动巡察莲城镇党委反馈问题36个,已完成整改31个,正在整改5个。

“抓好巡察整改,既要立行立改,更要真改实改。”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切实保障巡察“利剑”发挥实效。(周勇 陆毅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