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州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11

回首这一年,我们日夜兼程,策马扬鞭奔走在前行的道路;

回首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在真抓实干中知责履责担责;

回首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用辛勤汗水镌刻拼搏的印记;

回首这一年,我们矢志不渝,自省自警自励,跋山涉水不改初心一往无前……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营造“三个环境”为落脚点,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忠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纠治落实“四个不摘”不到位等问题1912个、处理524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监督行动,查处履职不力问题216人、37个党组织。监督推动边境县疫情精准快速有效处置,实践形成边境地区疫情处置监督工作经验。聚焦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监督,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查处砚山县、富宁县违规融资形成新增隐性债务、化债不实问题,纠治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政治偏差、理念偏差、工作偏差。加强州、县(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纪律风气监督,有力保障换届风清气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审慎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件18人。

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州委常规巡察党组织17个,省州县联动全覆盖巡视巡察园区边合区,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动巡察广南县莲城镇和丘北县八道哨乡,对县(市)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制定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探索形成“九联动”“巡乡延村促县”“巡审融合”“巡纪结合”等系列经验做法。全州巡察发现各类问题7617个,移交问题线索167件,涉及州管干部问题线索22件26人,为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支撑,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州委巡察办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

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请州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2次,向19名州级领导派出主体责任清单72份411条,组织20名下级“一把手”在州委常委会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协助州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清单,集中开展半年检查和年度考核,紧盯上年度省州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集中约谈考核为基本合格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召开调度会压实各方整改责任。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党组织21个、党员领导干部161人。全域推进“清廉文山”建设,打造“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示范样板233个。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制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监督主体责任。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对20名下级“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纠正偏差。探索实践形成每月“零提示”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办法,开创具有文山辨识度的同级监督新路子,被《云南新闻联播》和《清风云南》专题报道,并被确定为全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联系点。

出台“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现场检查、一线监督等形式,统筹使用“蹲点式”“体验式”“点题式”等监督方式,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2192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75.32%。深入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愈发明显,州直部门党组(党委)接受并配合政治监督的主动性持续增强。不断提升信访监督质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2863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109件次。开展澄清正名行动,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96名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推动监督下沉,持续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指导丘北县开展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试点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剑指民生痛点,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紧盯“节假日易发病”,持续开展“交叉式”“推磨式”检查。聚焦“小饭局”“小福利”“小特权”等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小问题”,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围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6起165人。深入开展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专项教育整顿,通报曝光185批次313人。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怨,围绕教育、医疗、住房、行政执法等领域,深入开展“清廉文山”建设专项行动,“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25人,处分185人。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

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反腐败工作大局强力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释放反腐败斗争没有空白地带的鲜明信号。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教育挽救“偏航”干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341件,立案13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6人,采取留置措施46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79人,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21人,挽回经济损失7287.75万元。

围绕彻底肃清张秀兰恶劣影响,协助州委制定以案促改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州委建立每月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每季度州级领导警示教育机制,健全完善招投标领域监管、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抽查核实等制度,推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制度机制改革,以案促改工作得到省纪委省监委肯定。制定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指引,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6份,督促整改问题262个,推动建章立制139个。

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推出《败家之痛》《迷途知返的市长》《褪色的荣光》《除锈去垢  刀刃生辉》等9部专题片,汇编典型案例警示录,定期开展纪法知识测试,举办廉政大讲堂和新任州管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多层级多形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州举办警示教育活动3000余场,受教育干部达18万余人次,实现科级以上干部及其家属全覆盖。

加强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铁军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州纪委常委会、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工作细则、涉案财物统一处置工作意见、“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操作指引等制度,出台与中央、省驻文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协作配合办法,集中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组建机关公职律师团队,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灵活采用领导干部上讲台、“小灶”培训、“辨析式”测试、跟案实训、案例复盘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大练兵。制定抓班子带队伍20条重点任务清单,坚持“内外双循环”和“上下联动”盘活干部队伍,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监督执纪现场、服务群众路上,练就了干事成事的真本领。

对州级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履职情况开展全覆盖调研,选取部分县(市)纪委县(市)监委和州级派驻机构开展内部“小巡察”和政治监督专项调研,从中发现问题、校准偏差。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健全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探索干部结对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打造“全天候、无盲区”的监督视角。坚持刀刃向内,全州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7件、处分8人。(文纪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