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持续探索突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热议《探索与突破》专题片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3 14:46

连日来,由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三集电视专题片《探索与突破》在云南卫视、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抖音号同步与观众见面,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及时通过手机、广播、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引发强烈反响。

“观看完《探索与突破》第一集专题片,我不禁为云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探索和实践点一个大大的赞!”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利翔表示,《探索高质量监督之路》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实践,既拓展了监督理念,又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今后将一如既往坚守派驻监督专责,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用心用情用力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把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推向更高层次,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为发展、反腐、惠民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作出积极贡献。

“行百里者半九十!监督执纪工作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变化,新任务、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稍有松懈就可能功亏一篑,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甘登敏表示,必须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定力与决心,学习借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立足实际、大胆探索,不断拓宽监督路径、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法,扎扎实实把党风政风监督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西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庆波表示,将根据县域实际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深挖细查医疗、养老、住建等重点领域的潜在风险,对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逐个查办、逐个揭盖、逐个清理,筑牢惩治“后墙”;对于查办案件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成因,查找制度空白点、权力风险点、监督薄弱点,倒逼制度完善、加强内控,把反腐败成果转化为“不能腐”的治理效能;毫不放松学习教育,围绕即将开展的集中性纪律教育,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把纪律教育和基层实际、地方特色相融合,推动经常性纪律教育落实到各层级、延伸至各领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观看《探索与突破》,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云南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为清除政治生态污染底泥、污染因子,推动云南政治生态由‘乱’而‘治’做出的种种努力,同时全方位展现了全省运用‘盾构思维’推进查办案件、整改治理、教育警示等全流程,以大警示教育观提升教育实效的措施和路径,更新了我们的监督理念,开拓了我们的监督视野。作为派驻监督部门,我们将借鉴各地有益做法,努力探索更多派驻监督的有效方法和路径,提高反腐败斗争广度和深度,为提升云南纪检监察工作‘贡献率’和‘辨识度’做出积极贡献。”州纪委监委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龚相斌如是说。

“污染的层层传导、层层浸染、层层破坏带来的政治之痛、法纪之痛、社会之痛、发展之痛,给云南的政治生态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砚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兴荣表示,“三不腐”既要一体推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遏制腐败动机,筑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大腐败代价,涵养“不想腐”的自觉,破除消极腐败思想,又要做好“全周期管理”,分领域整治,一个系统、一个系统,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净化,最终达到净化生态环境的目的。

“‘我几次都热泪盈眶,因为真的很打动人心,也很震撼人心’——这是昨晚《探索与突破》第二集中,观众观看文山州廉政教育舞台剧《红线》时的感受,也是我最真切的感受。每次看到《红线》舞台剧的画面,我的心里都会受到深深震撼,剧中张兰、高辉、胡刚等人的‘心路历程’总会闪现在我的脑海,他们的不幸深刻地警示我们,必须要做到自身净、自身硬,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周勇说,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责使命,作为监督执纪者,要致力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保护干部、保障发展,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彻到监督执纪全过程、全领域,做到“及时止损”与“系统整治”并重,从线索处置开始,就着手谋划好“通篇文章”,深刻分析个案背后的成因机理,注重发现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监管漏洞、责任漏洞,努力避免“张兰、高辉、胡刚”等人的悲剧再次上演。

“专题片介绍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生动实践,片中的经验做法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借鉴。”文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孟吉福说道,“一体推进‘三不腐’任重道远,我们要葆有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探索、锐意创新,坚定不移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念和决心传达到每一个人。”

“省纪委监委探索集中集成集束工作法,惩治防同向发力,突出做好典型案件‘通篇文章’,‘三不腐’一体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我深受启发。”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项保才表示,在今后的审查调查中将更加注重全面剖析发案原因,突出“改”和“治”的成效,推动案件办理向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延伸。

“观看了专题片后,对‘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撬动其他一切工作的杠杆’一话印象深刻。工作中,我将立足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乡纪委监督‘前哨’作用,紧扣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跟上去监督、嵌入去检查、沉下去纠偏,不断探索优化监督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真正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刻印在灵魂中、落实在行动上。”丘北县天星乡纪委书记余松洁表示。 (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