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持续放大受贿行贿一起查综合效应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10 20:27

丘北沃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景赐涉嫌严重违法,经文山州监委指定马关县监委管辖,目前正接受马关县监委监察调查……近期,文山州持续在“清廉文山”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的消息,释放了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围猎”行为的鲜明信号。

行贿与受贿互为条件、相伴而生,行贿不查,受贿不止。为此,文山州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从严查处“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正视听,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

“大家任何时候都不能有‘遇到红灯绕道走’、‘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思维上要从‘靠关系’向‘靠本领’转变……”在今年3月17日召开的文山州“学纪法、守底线”民营经济人士廉洁警示教育会上,该州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与参会的民营企业家进行现场交流,并一起观看了该州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参加培训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片中的“身边人”“身边事”让人深受触动、深受警醒。此前,该州纪委监委还组织编印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资料选编》,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相关理论文章及政策性文件收集整理分发给民营企业家。

在强化典型案例的震慑教育作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案为鉴、廉洁从业、诚信经营的同时,该州纪委监委还将对行贿人的处理纳入查办案件“通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组织人事、生态环保、财政金融、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重要领域重点行业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行贿人非法获得利益,依法予以没收、追缴、责令退赔和撤销、取消、纠正,让行贿人付出应有代价。

值得一提的是,该州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全国行贿人信息库建设成果,准确、及时、规范地将行贿人信息录入信息库,建立行贿人“黑名单”,设定影响期,对行贿人参与财政投资项目、公益性项目、民生工程等行为进行限制,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

行贿行为的查处同样需要注重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在惩处工作中,该州纪委监委坚持严肃惩处、宽严相济的原则,综合考虑行贿金额、次数、发生领域以及行贿人的主观恶性、造成的危害后果、认错悔过态度、退赃等因素为行贿人员“精准画像”,确保惩处力度合理,促进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今年,我们把纵深推进铲除围猎这一政治生态污染源作为清廉云南建设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开展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深化运用好片区协作等制度机制,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遏制住搞腐败‘一本万利’的行为动机。”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该州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29人,移送检察机关22人。 (查为媛 余相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