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广南:奖励实名举报群众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23 16:58

“在拨打纪委举报电话前,我很犹豫、很纠结,希望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违规乱收费的行为,但又担心自己遭到打击报复。今天纪委监委的同志给我讲了实名举报的有关政策,而且对我实名举报给予奖励,让我如释重负。”2022年8月15日,一名群众在广南县纪委监委领取实名举报奖励时说道。

2022年2月18日,广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群众实名来电反映:“广南县不动产交易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疑似乱收费,用自己的微信收款码向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每户收取80元的费用,未开具任何单据……”对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信访室按照严查快办的规定,及时进行了分办。

县纪委监委承办部门接到问题线索后,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广南县不动产交易中心展开核查。经查,2019年12月至2022年2月,根据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员工胡某某被安排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窗口办理二手房交易网签业务。在此期间,胡某某私自违规收取群众合同工本费、资料费、手续费、复印费共计36261元,其中,34601元用于其个人家庭日常生活开支、1660元用于电脑耗材费支出。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此问题失察失管,让为民服务窗口变成了收银台。

胡某某违规乱收费行为持续时间之长、涉及群众之多,严重啃食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扰乱了广南县的营商环境,严重影响了当地党委政府形象。今年8月11日,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被文山州纪委监委在全州范围内通报批评,分管副局长刘锴受到通报问责,胡某某被解除劳动合同。违规收取的资金已于5月18日起,由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陆续退还给涉及群众。

反腐倡廉,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广南县纪委监委在推进清廉建设过程中,积极鼓励实名举报,严格落实奖励制度,做到了实名举报优先处置、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及时反馈,既整治了一些部门在服务基层工作中的刁难群众、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等不正之风,又在社会上树立了新风正气,将群众真真切切的支持、信赖转化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实实在在的成果,增强了反腐倡廉的新动能。

“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同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领取实名举报奖励的一名群众表示。

相对于匿名举报,实名举报在提高效率、解决问题、防微杜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点,在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日益显现。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信访举报251件,其中实名检举控告17件,其中已办结6件,正在办理11件,实名举报正成为广南惩治腐败的重要渠道。

“我们打通实名举报‘绿色通道’,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做好实名举报人的信息保密工作,鼓励更多群众依法依规参与反腐败工作。对于失泄密和打击报复的,我们将严肃查处,切实为实名举报人解除后顾之忧。”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广南县纪委监委 蔡勇 杨月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