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富宁:“线上+线下”擦亮信访举报窗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14 17:39

“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好了,我们会按照程序和规定办理,并及时向你反馈办理结果……”这是富宁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待来访群众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富宁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制度》,该制度就接访前、中、后三个过程关键问题列出了13条具体措施,并规定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来访接待场所接访不少于 1天(次),根据实际情况可协调委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接访人员接访前要提前熟悉信访举报业务,对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按照规定的程序予以受理;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并引导群众到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25批次,受理来访检举控告类举报12件。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通过“富洲清风”微信公众号、富宁融媒等媒介推送相关举报方式,利用乡镇赶集日发放宣传手册,与群众面对面谈、手把手教,让群众熟练掌握和使用12388举报电话和12388网络举报平台,实现问题反映“一键直达”。同时围绕“清廉富宁”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参与度。此外,还研究出台了《富宁县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积极推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给干事者撑腰鼓劲,让流汗者不流泪,干事创业更踏实、更有劲。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受理信访举报64件,纪检监察控告业务范围内30件,申诉及批评建议9件,业务范围外及无实质内容举报25件。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7件次6人,查处诬告陷害1起1人。

“信访举报是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我们将继续运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库’,对信访举报情况每季度定期开展信访分析,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好信访‘情报部’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决策提供高质量信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建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