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砚山:“带队出诊”解民忧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0-25 14:42

“我们村有26人在公司里做工,现在工程已经做完一段时间了,但老板一直不给我们发工资,我们向工头要了好几次,他都说上头老板没给他开工资……我们老农民不懂这些。希望纪委监委能帮我们解决。”


在砚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一位40多岁的男子情绪激动地向接访值班领导曾建国反映做工工资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曾建国拨通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督促该部门履职尽责,尽快推动问题解决。


在砚山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亲自接访已经成为常态。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顺应群众所思所盼,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制定《砚山县纪委监委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实施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工作制度,把每月15、25日固定为书记、副书记接访日。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接访,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零距离”倾听,一线回应群众诉求,解民忧稳民心。


“领导接访,及时化解了一些信访‘疑难杂症’,拉近了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谈道。


为能收集一线群众对信访工作的建议意见,领导干部主动融入法制宣传活动中,以法制宣传月及《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为契机,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原则和程序,收集群众对砚山县纪委监委工作的评价和建议,在贴近群众主动接访的过程,了解“急难愁盼”的群众诉求,让群众的反映渠道更便捷更畅通,搭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在“坐诊听音”的同时,主动“带队出诊”,结合疫情防控、生产安全、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入基层,进入村(社),走进群众家中,了解群众诉求,引导群众就地反映诉求。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解决问题时限。同时,信访室对接访问题的查办过程全程跟踪,负责到底,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案案有结果。今年以来,该县领导干部共接访信访件36件,解决群众诉求18件。


“我们将严格落实《砚山县纪委监委领导定期接访制度》,主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呼声,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沟通,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和矛盾的化解,切实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当地。”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建梅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