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砚山:澄清正名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45

“经核实,未发现李某某存在滥用职权、包庇家族买卖土地、贪污受贿的问题,反映情况失实;经调查核实,反映付某某等同志的相关问题不属实……”

砚山县纪委监委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目标,强化对失实检举控告问题的澄清,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信访举报环境,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在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做深做实做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等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砚山县贯彻落实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行动工作措施》,明确了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行动的工作要求、工作原则、方法步骤等,确保了建设行动工作稳步开展。

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砚山”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主题,盯住贴牌举报、重复举报、捕风捉影举报等问题,对照《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中所列情形,全面梳理排查近年来检举控告人在工作一线敢抓敢管履职尽责、平时举报少或无举报而选举提拔或评先评优时举报集中、以干扰办案为目的恶意举报信访件,建立专项台账,制定澄清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澄清工作开展。2022年共梳理出符合澄清正名检举控告件8件,已全部完成澄清工作,将一名举报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12388举报“主渠道”作用,在砚山县政务网、“砚山县纪委”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信访举报窗口,让基层老百姓看得到、看得懂、会举报。

“在澄清正名工作中,要把正常举报与错告误告、诬告陷害区分开来,既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又不堵塞群众正常的问题反映渠道。”砚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澄清、查诬”两手抓,对恶意举报和诬告者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振精气神、强化正能量,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杨迪 李跃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