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巡回的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2 19:20

最近,在西畴县董马乡纪委办公室里,几名调查人员连连叹气……当事人矢口否认、证据调取困难,使董马乡茶叶坪村小组集体资金调查工作陷入了困局。


不久前,西畴县董马乡在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过程中接到群众反映,该乡新寨村委会茶叶坪村小组原组长韦某某换届时没有将代管的2007年、2008年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交清,一直滞留手中。针对这一情况,乡纪委迅速展开了调查。


“我没有领到他们说的村小组集体资金!”在调查过程中,韦某某坚决否认代管集体资金一事。


“我们从农村信用社了解到,县级银行仅保存近两年的银行流水,这笔资金是十几年前发放的,已无法查询银行流水。”到农村信用社调取银行流水的调查人员无功而返。


调查工作连连碰壁,愁坏了乡纪委的调查人员……


“对了,咱们可以向县纪委监委的巡回检查指导组求助!”于是,乡纪委找到了“外援”帮忙突破调查瓶颈。


自西畴县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巡回检查指导组,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指导协助各乡(镇)、村委会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监督+指导”,有效推动全县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巡回检查指导组得知董马乡纪委的难题后,立即联系了省农村信用社西畴办事处。了解到,十几年前各地分行的银行流水数据保存在省级银行的信息库内,需要提供相关文件才能协助查询。


“既然要查,就把全县同类资金的发放情况都查清,避免其他乡镇再被同样的问题难住。”结合几轮巡回检查指导工作实际,巡回检查指导组决定举一反三、扩大范围,全面核查2006年至2012年全县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情况。随后,西畴县纪委监委向省农村信用社发出了工作协助函。


经查,茶叶坪村小组的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已分别于2008年7月和2009年2月打到了韦某某账户,共计1323元。


面对银行流水这一铁证,韦某某的狡辩不攻自破,随即交出了滞留在他手中的集体资金。紧接着,董马乡纪委组织召开了村小组群众会,对茶叶坪村小组2007年、2008年的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进行了公示确认并及时入账。


“有困难就找巡回检查指导组!”通过把方向、严督导、强服务,巡回检查指导组成了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中联动县、乡、村、组四级的桥梁纽带。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6轮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巡回检查指导,共发现问题63个,督促指导解决40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西畴县纪委监委  聂怀庆  张蕊 || 责任编辑  宋凯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