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妇联党组关于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州妇联党组 发布时间: 2024-03-08 12:46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29日至7月31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8月21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意识。州妇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州妇联党组主动认领问题,全面安排部署,全员统一思想认识、树牢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及时成立州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为副组长,相关负责人员组成的领导机构,全面领导和统筹巡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室、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各相关责任人抓好清单销号,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三)聚焦问题短板,细化整改措施。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实行清单化、责任化管理,有针对性地逐条对应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总台账,采取闭环式销号,确保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四)强化跟踪督办,推动整改落实。每周干部职工例会听取各部室、各责任人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党组每月至少1次听取分管领导关于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研究重难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推进整改进度。整改期间共听取巡察整改推进情况汇报11次。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领导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坚决执行“第一议题”,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和中国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梳理出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学习清单,逐一组织开展学习。2023年以来,召开党组会18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6次,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24次。

2.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到挂联的麻栗坡县、马关县、砚山县、西畴县、文山市、富宁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州级执委深入各县(市)开展宣讲,共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受益群众1.8万余人次。在“文山女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线上线下收看9万余人次。

3.分别利用党组会、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与州教体局联合印发《“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七乡家庭亲子阅读活动通知》,组织各县(市)开展亲子阅读活动548场次,共11万余人参加。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到部分县、乡镇及乡村振兴挂联点开展法治进基层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法制意识。

4.制定印发《文山州妇联2023年妇女实用技术(种植)培训实施方案》,年内全州妇联系统共开展妇女实用技术培训115期,培训妇女1.4万余人,有效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联合人社部门开展2023年“春风送岗”活动,共开展招聘会36场次,促成680名妇女择业就业。

5.进一步修改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关表册,规范收集工作资料形成备案台账。印发《文山州妇联关于建立婚姻家庭调解室的通知》《关于建立婚姻家庭调解室的补充通知》,不断扩大基层调解阵地,目前全州已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978个,共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845件,化解1763件,化解率为95.55%。

6.制定印发《文山州妇联常务委员会及常委工作制度》《文山州妇联执行委员会及执委工作制度》《文山州妇联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建立56位执委履职档案。做好执委联系工作,州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及常委执委通过电话、微信和走访等方式,共联系各级执委112名、妇女代表和妇女群众560名。

7.制定印发《文山州2023年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创建任务,召开推进会,督促各县(市)落实并上报工作进度,加大推进力度。目前已完成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547个,建成妇女之家、妇女微家1701个。印发《关于做好文山州2023年两新组织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创建标准和任务,加强调研督导,完成两新组织妇联组织建设203个。

8.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文山州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打基础、做准备。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完成招商引资项目体例(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捕捉招商项目有效信息四条,进一步拉近与企业的距离。印发《关于帮助解决“文山州妇联优化营商环境暨女企业家座谈会”反应问题的函》到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帮助解决问题。

(二)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卸力,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州妇联党组会议制度》,会前及时报告纪检组,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邀请纪检组列席会议监督指导,注重会前沟通,提高决策效率。进一步修订完善《文山州妇联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

2.进一步修改细化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暨任务清单和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要求撰写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上报。对单位干部职工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查梳理,并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登记表,签订廉政风险承诺书,有效防控岗位风险。

3.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州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重大事项,主动接受节假日交叉检查等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党组会议题、程序、人员等制度规定,接受纪检组监督。

4.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选树办法》《文山州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八条措施》《文山州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督促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能。建立《文山州妇联跟踪督办制度》,进一步改进文山州妇联机关工作作风,高效推进妇联工作。

5.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自觉撰写发言提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主要领导对每位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进行会前审核。

6.建立《文山州妇联公文办理流程》,对上报和下发的重要公文、材料、阶段性单项工作等文稿的起草、审批、印发程序进行规范。制定印发《文山州妇联关于规范统计数据和材料报送的通知》,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和材料的报送。

(三)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乏力,机关党建不过硬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党组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组运行,刻制党组公章,并严格按要求管理使用。认真落实《州妇联党组会议制度》,9月起开始编发党组会议纪要,党组会上听取上一次党组会议事决策事项落实情况汇报。

2.严格执行《州妇联党组会议制度》,各部室、中心提交的议题须经分管领导初审同意,报办公室汇总并提请主席或主持会议的副主席审定。会前将议题在党组班子之间充分沟通和酝酿,成熟后再上党组会,确保党组成员思想统一、意见一致,切实提高党组议事决策效率。

3.召开“转作风、担作为、提效率”教育整顿会议,并组织学习《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文山州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30条措施》,激发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率。结合“三访四察五送”和主题教育活动,党组班子主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年内班子成员均已完成基层调研和现场办公任务,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取得阶段性成效。 

4.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通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财经纪律意识。进一步修改完善《文山州妇联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

5.印发《文山州妇女联合会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党组班子责任分工,修改完善州妇联内设部室职能职责。制定印发《文山州妇女联合会加强纪律监督促进作风转变整治工作方案》,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6.制定印发《文山州妇联综合考评工作方案》,规定全体干部职工每周填报《文山州妇联每周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清单》,准确掌握干部职工日常表现,建立科学、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和绩效奖惩机制。制定印发《州妇联评优评先工作制度》,结合《文山州妇联综合考评工作方案》一并执行,组织开展内部综合考评,形成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

7.组织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支委班子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责任清单,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审核把关组织生活会各种材料,确保不过关不召开。党支部书记已对近年来组织生活仅参加过1次党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四)关于巡视、巡察和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认真,整改未见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以及《文山州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传达州委巡察整改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责任意识。将上一轮巡察整改需跟踪督办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与本轮巡察整改同步整改销号,目前已整改完成。

2.健全完善《文山州妇联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文山州妇联物资管理制度》《文山州妇联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物资管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步工作中,州妇联党组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力争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一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党组主要领导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会议形式定期不定期跟踪巡察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研究推动重难点工作任务整改落实。其他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负责的整改工作任务,组织分管部室、人员定期分析研判,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规范完善台账资料。  

二是聚焦重点抓整改。针对终期检查评估后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和整改存在一定难度的事项,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整改、重点推动,对标对表做好查缺补漏,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举一反三抓整改。经常对整改的事项进行“回头看”,对整改措施不实、支撑不足,距离整改目标仍有差距的,组织再研究再推动再落实,对已经整改销号的,持续巩固好整改成效,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同时,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配套制度,认真总结整改工作经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使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妇联党组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22829;地址:文山市华龙西路3号州信访楼(州妇联);电子邮箱:wszfnlhh@163.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