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及时清退被挤占的学生伙食费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6 13:05

“请问你们学生伙食费是按什么标准收取的?平均每天要交多少钱?”


“我们是按照当地政府部门结合当地普通家庭消费和物价水平制定的标准收取的,每人每天三餐共计10元。”


为持续深入推进“清廉麻栗坡”建设行动,抓实抓细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整治工作,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成立了教育系统整治专班工作组。近日,该专班工作组到某小学开展挤占学生营养餐和学生伙食费清理整治工作,向该校校长了解有关情况。


“据我们调查了解,你们食堂临时工也是在学生食堂吃饭,但他们并没有交伙食费。”


“因为他们提出工作时间较晚,回家做饭不太方便,所以就让他们在学生吃完后在食堂吃了,考虑到食堂临时工工资太少,他们也是跟学生吃一样的饭菜,所以就没有要求他们交伙食费了。”


“学生都要求交伙食费才吃饭,那他们为什么可以免费吃?工资少不是理由。”


在专班工作组的追问下,该校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工作组随即将该问题移交县教育工委、县教育体育局,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排查学生食堂临时工跟吃问题。经排查,2022年秋季学期以来,全县共有38所学校食堂临时工、安保人员,存在在学生食堂跟吃现象,一定程度上侵占了学生营养餐和学生伙食费。


该县教育工委、县教育体育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态度明确,坚决予以全部清退。近日,涉及的38所学校185人(1081次)跟吃费用,共计27588元,已全部清退完毕,清退资金存入各学校食堂专用账户。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管理,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专班工作组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出台了《麻栗坡县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明确各学校临时聘请的工勤人员和安保人员,不得在学生食堂免费跟吃;因情况特殊,确需在学生食堂就餐的,须按照学生就餐标准,交纳费用。


县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学生营养餐和学生伙食费管理、规范使用,确保学生营养餐和学生伙食费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侵占、挤占学生营养餐和学生伙食费行为。针对临聘人员待遇过低的问题,将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