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攥指成拳深化片区协作 提升一线监督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32

“综合分析去年监督检查的情况,我们片区负责监督的几个部门在干部纪律作风、执行制度、财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年就把开展通病顽疾专项整治作为我们年度的监督重点。”在丘北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工作例会上,协作区负责人对今年该片区专项监督检查进行安排。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化片区协作机制、提升一线监督质效的生动实践。


丘北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县划分为6个协作监督检查片区,由1个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合2个乡镇纪委和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靶向式”培训、“融合式”监督、“沉浸式”督查等形式,实现上下联动、思路共谋、课题共研、力量互借、经验互通、教训互鉴、氛围共造,推动一线监督执纪整体效能全面提升。


“为提升协作片区监督检查质效,我们建立了片区业务学习培训、交叉监督检查、联合办信办案、督查通报考核等制度,实行‘一事一调度、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培训、半年一总结、全年总考评’机制,推进融合监督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协作片区在人员配备上,每组设置监督检查、信访联络员等专业力量;在运作模式上,建立日常工作和重点事项清单,形成“交办—协调—落实—反馈”的监督“闭环”,构建多向互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有效补齐基层监督短板,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片区协作,攥指成拳,一线监督执纪的效能日益提升。在2022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各协作片区通过分工协作机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问题,精准选题、精准监督,采取实地走访、开展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扎实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督促推动民生领域问题整改172个,处置问题线索42件,处分34人,批评教育33人,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制度92个。“乡纪委只有2名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开展监督检查形式较为单一。片区协作既增强了监督合力,又让我们在一场场‘实战’中提升了精准发现、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的能力。”该县八道哨乡纪委书记感叹道,实行片区协作机制后,各项工作任务均在规定期限内高质量完成。


与此同时,为了增强片区协作凝聚力,各协作片区着力开展“点题式”学习培训机制,每月确定重点主题,通过专题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着重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难题,补齐能力短板,持续提升协作区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深化片区协作机制,持续发挥‘室组地’叠加作用,提升全周期监督合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规范履职、质效并举监督执纪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一线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