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暖心回访助力“跌倒”干部“再出发”

来源: 富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1-25 16:54

“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解心结,让我找回了工作的信心。”近日,富宁县归朝镇纪委在开展违纪党员回访教育时,那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卢军光向工作人员说道。

2023年1月,卢军光因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之后工作状态一度低迷,积极性也明显下降,甚至产生了退出村两委的念头,经过多次暖心回访,他又重拾了信心,再次以突出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一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把干部回访教育从“无形”变“有形”,从“有错”变“有为”,从“反面典型”变“正向示范”的“三变”工作法,开展“暖心回访”教育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构建“室组地”多方联动模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实行跟踪回访,每次回访教育开展前,都会提前将回访教育的内容、要求和时间通知被回访者和其所在单位,保证回访教育顺利开展。同时,根据受处分处理人员的年龄阶段、违纪性质和处分类型等特点,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分层分类实行回访,让回访教育执行更到位、靶向更精准、效果更突出。

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时,通过与被回访对象拉家常、问冷暖、谈心声等方式面对面谈心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受访者感受到真心实意,进而放下心理负担,使心理疏导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进一步增强受处分人员工作和生活的信心底气,让其积极转化思想,主动改正错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为杜绝教育回访“走过场”“走形式”,该县纪委监委做好访后跟踪,强化回访结果运用,扎实做好受处分处理干部管理的“后半篇文章”,针对在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除了当场提醒纠正外,还定期跟踪回访问题是否消除,直至问题销号为止。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态度消极懈怠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每一名“跌倒干部”不掉队。

“处分只是手段,教育和挽救才是目的。通过深入开展‘暖心回访’工作,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刻在心里的敬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带着责任和感情,激发受处分处理干部勤廉干事“内生力”,重拾工作信心,重燃生活热情。(许建锋  李梦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