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文山市:用好案例“活教材” 助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

来源: 文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19 21:57

“结合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现向大家通报3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近日,在文山市开化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体财务管理业务培训会上,除财务知识学习外,还特别邀请街道纪工委向参会人员通报了相关案例,通过以案示警督促社区财务人员严守财经纪律。将严明纪律规矩与业务工作培训同步开展,已成为文山市纪委监委强化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长效的重要举措。


为及时提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警示教育案例“活教材”,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片、案例剖析、巡察微故事等丰富体裁,通过印发通报文件、警示录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多种方式,做好警示教育“后勤保障”。2023年以来,共通报典型案例22批68起89人,拍摄警示教育片《梦碎“掘金”路》和纪法小课3期,深入剖析11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并汇编廉政教育读本,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以案为鉴3期,巡察微故事12期。


“我们想观看家风教育方面的警示教育片,请问是否有合适的?”“我们推荐这一部《亲情绑架下的权力腐败》。”市廉洁文化馆讲解员向前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发挥廉洁文化馆在警示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注重收集近年来省州市各级各领域警示教育片、警示录等教育资源,分层分类制作警示教育“菜单”,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选取适合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便利,廉政教育效果得到整体提升。


为使警示教育抓在经常、常抓常新,市纪委监委每季度印发工作提示,明确当季工作重点,提供相关教育资源,督促各派驻(出)机构定期和驻在单位开展纠“四风”宣讲、培训活动。2023年以来,督促全市77个单位分别开展以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为主题的宣讲、培训活动424场,教育覆盖人员15000多人次。


“我村近几年连续出现农村党员酒驾的情况,暴露出一些党员纪法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该市各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实际多样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柳井乡纪委发挥各村监委作用,利用村小组会、村民聚会等机会“见缝插针”,讲解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喜古乡纪委则主动出击,实地到各村组织开展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巡回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持续挖掘案例资源,从警示教育频次、案例剖析质量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督促党员干部自警自省,始终绷紧纪律弦。”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