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马关:暖心回访让受处分干部“站起来” “跟上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2 11:18

“前几天宣布处分决定的时候,我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怕同事看不起我,更怕组织上再也看不见我……”这是马关县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时,一位受处分党员领导干部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马关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回访教育工作作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必修课,惩处与教育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帮助受处分干部卸下包袱、调整心态,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让“掉队”干部及时“站起来”“跟上来”。    

“回访教育不能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要对症下药、因人施策,才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强调。

开展工作初,回访组通过查阅卷宗资料、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回访对象的主要违纪事实、个人基本情况、近期工作动态,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教育方案,列明回访教育谈话提纲。同时,该县遵循“分类分片、各司其职”原则,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定期对所负责驻在(监督)单位受处分人员开展常态化回访,2021年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回访教育60余人次。

具体工作中,回访组通过与回访对象“面对面”谈心,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做好政策解释,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其解开心结、卸下包袱;通过与所在单位领导、同事的延伸谈话,掌握回访对象现实表现、心理动态及整改情况,分析表象“症状”,找准顽疾“病根”,精准开方下药。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探索实践“一书一签”的创新举措,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向被回访人发放廉政书籍和梅兰竹菊等富有廉洁寓意的书签,让回访教育既彰显“力度”又释放“温度”。

回访后,工作人员将回访情况梳理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回访报告,及时反馈给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的单位,并装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针对回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责任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倒逼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整改问题27个,督促建章立制12条。  

“对于受处分人员,要本着‘不歧视、不抛弃、不放任’的原则,用心用情做好回访教育。”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把回访教育成效作为干部重新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处分期满且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主动向组织部门提出推荐使用建议,真正让“掉队”干部重新“站起来”“跟上来”。 (李一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