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党委开展“4+X”主题党日——让组织生活有“党味”更有“回味”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3-10-23 17:41

为在主题教育中认真落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等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文山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党委坚持守正创新,采取“固定动作+自选内容”的方式,增强主题党日的政治性、严肃性和吸引力。

“4+X”即:“第一主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党性教育、过政治生日+X”的形式,指导各党支部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凝心铸魂。毫不动摇地反复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的8本书目,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如,第二党支部9月份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论述,运用先进事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随后6名党员干部联系学习体会、思想认识、工作实践进行研讨发言,通过阐述观点、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形成了交流研讨促提高、相互学习共进步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红色党性教育。按党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每月由各支部各党小组选派1名党员同志,开展红色小故事分享,各位党员通过每月听取3-5个红色小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传承革命精神。三是过政治生日。每月为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由支部书记在会上向当月入党同志发送政治生日贺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发表入党感言活动,其他党员一并参加,引导党员同志重温初心,时刻不忘“第一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持续开展政治生日活动,达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效果。四是自选内容形式多样化。各支部结合年度主题党日工作计划、重大节日、中心工作等,由支委会研究决定当月具体开展形式,将主题党日与开展实地警示教育、入户宣讲、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确保活动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五是制作每月剪影开展宣传。由机关党委每月收集汇总各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在州纪检监察网、清廉文山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加强正面引导,互促互进,共同提高。(杨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