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西畴:以谈话引领“一把手”当好“头雁”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07 09:38

“本次约谈是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再提醒、再督促、再压实,你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对照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照单全收,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近日,西畴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被列为“重点整改单位”的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进行约谈,约谈以问题为出发点、整改为落脚点,着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约谈直指问题,措辞严厉,既红了脸、出了汗、受警醒,又上了课、领了责。”该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表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将以本次约谈提醒为起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切实打好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翻身仗”。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西畴县坚持将谈话作为强化“一把手”监督的有力抓手,通过常态化开展谈话,推动“一把手”树牢清廉用权、廉洁履职的意识,倒逼各级“一把手”守好“责任田”、当好“领头雁”。


有苗头要谈,任职之初更要谈。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新上任”这一节点,坚持“逢提必谈”,督促新任“一把手”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干净干事不出事,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2022年来,共对45名新任“一把手”开展任前谈话。


“谈话不是泛泛而谈、避重就轻,而是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带着具体问题谈,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随意性、庸俗化、走过场,真正做到严管厚爱。”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驻点调研监督后正是对“一把手”谈话提醒、敲钟问响的绝佳时机。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2名“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发现问题20个,发出整改通知2份,提出整改建议11条。


“此次的谈话,既是对我的监督,也是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今后,我会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更好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某县直单位“一把手”在谈话后感慨道。


谈话不是目的,监督才是重点。为防止“一谈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对谈话问题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问题、举措、时限、责任“四清单”,逐项整改销账,并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谈话对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提高谈话的监督实效。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健全谈话报告制度,将开展谈话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一把手”报告,并抄送组织部门,做到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让谈话真正发挥监督干部、教育干部、激励干部的作用。


“开展‘一把手’谈话拉近了上级监督的距离,是强化自上而下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手段。”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常态化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监督的有效方式,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勤提醒、早警戒、常监督,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起来、严下去。(张蕊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