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镜头 | 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0 09:55

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是廉政风险的高危区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持续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监督,为维护群众利益、净化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文山市纪委监委紧盯财务、人事、审计等关键岗位和“三重一大”、公务用车、矿产资源、手续审批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收集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柳井乡财政所开展监督检查。( 王铭坚 摄)

砚山县纪委监委立足协助和监督双重职能,以强化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推动干部能力提升为目标,紧盯“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六不”问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盘龙乡群众了解相关情况。(王建梅 摄)

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财务工作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将廉政教育、岗位风险防控和随机检查融入日常监督,针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财务关键环节风险”开展经常性“面对面”提醒,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为财务人员念好“紧箍咒”,督促绷紧“纪律弦”。图为西畴县柏林乡纪委工作人员正在查阅该乡财务管理台账资料。(夏石迪 摄)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对监督单位的日常工作监督。同时,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监督成效。图为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科局纪检监察组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了解情况。(张华凤 摄)

基层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既是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也处在直接同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其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马关县纪委监委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切入点,持续从严纠治基层“四风”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大栗树村开展监督检查。(田光奇 摄)

丘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实地检查、一线走访等方式,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锦屏镇向农资经营户了解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情况。(王灵惠 摄)

广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作为强化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实地查看、走访了解、查阅台账等方式,不断延伸“微腐败”监督触角,破解基层监督难题,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图为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南屏镇老街村委会对“小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了解。(苏献仙 摄)

富宁县纪委监委探索通过“嵌入式”“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将监督“放大镜”聚焦安全生产、惠农利农、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下沉一线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图为富宁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富宁县某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走访,了解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田景何 摄)

(文山州纪委监委  陆毅芳  整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