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富宁:紧盯重点领域 监督护航教育公平公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18:06

“有些学校存在校服采购程序不规范、监督存在漏洞等问题……”收到富宁县纪委监委问题反馈后,该县教体局及时研究出台《富宁县校服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规范校服采购程序,实行采购过程学校、家长、学生全流程监督,从源头杜绝利益输送问题,得到家长学生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富宁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深化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多维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体系统内部控制制度,推动建设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教育生态。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县教体局开展教体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体验式”“蹲点式”专项监督和常态化监督的方式,聚焦食堂配餐、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吃拿卡要、贪污受贿、违反师德师风等问题,以月初派发清单、月底“回头看”工作机制,进行全覆盖问题线索排查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立案11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约谈1人,通报问题17个,提出整改意见32条。


“富宁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食品原料集中配送存在利益输送、配送食品原料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中发现问题后,及时向县教体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该局随后制定《富宁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原料统一配送管理办法和询价制度》,规范询价机制,实行红黑榜管理和退出机制,严格全过程常规监管。制度出台后,全县共开展10次询价,40所学校、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联同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代表到各超市、农贸市场进行询价,对2家违约配送企业挂黑榜,没收违约保证金16.5万元、合计记黑榜3次。


教辅材料征订、学生作业负担重、课后服务收费等问题成为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双减”政策出台后,县纪委监委重点聚焦治理中小学校违规组织成建制补课或与培训机构联合组织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参与校内外补课等问题,指导制定《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研教改,压减学科培训,优化作业布置和效果监测。2022年以来,该县共收集问题意见30余条,下发整改派单19份,督促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主动申请注销,1家综合类培训机构申请转为非学科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100%。


与此同时,针对近年来部分受处分人员受到处分后却调整到更好的岗位任职,引发较大负面反响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收到问题反映后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富宁县中小学教职工受党纪政务处分教职工调(流)动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凡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均按照“向下一级”流动原则进行流动,即城区学校流动到乡镇学校、乡镇学校流动到完小、完小流动到教学点等模式,实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双向发力,警戒效果明显。制度出台后,7名受处分教师被流动到下一级学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清廉教育为思想引领,深化清廉学校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