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领保”人员“被死亡” ?麻栗坡县开展养老保险金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8 12:56

“你在2017年7月负责哪都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中,错报邓某某死亡信息,且在发现后未及时跟踪落实更正,导致邓某某养老保险金停发四年……”近日,麻栗坡县杨万乡哪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某某因落实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作风不实涉嫌违纪,受到组织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此前,该县杨万乡纪委在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交办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哪都村委会新寨村小组邓某某因疑似死亡致养老金竟已停发四年之久。“养老保险金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此类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最能够反映出基层干部作风是否严和实、工作责任心强不强的问题。”该乡纪委高度重视,立即对该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


原来,当时哪都村委会新寨村小组邓某某妻子离世,负责该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陆某某,却将死亡信息错报成了邓某某本人。该乡社保中心收到报表后,也未进行初审核实便上报县级主管部门,并于次月停发邓某某养老保险金。


直到2021年6月该县社保局推送《麻栗坡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暂停疑似死亡人员信息表》要求各乡镇开展核实时,才发现邓某某仍健在,并办理相关手续恢复邓某某养老保险金待遇,补发2017年8月至2021年8月的养老保险金共计5409.45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以此次杨万乡错停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为契机,通过监督发现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靶向发力,标本兼治,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督促主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对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相关问题进行自检自查,举一反三开展养老保险金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匹配、梳理和分析,并交乡镇纪委进一步核实相关责任人是否存在干部作风问题。


截至目前,已采集存疑数据18条,交办问题线索2条,立案1件1人,按相关程序规定办理恢复18名村民养老保险金待遇共计37910.79元,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理。(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