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文山市: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检查 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9 17:12

“您好!我们是文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请把你们单位公务用车维修报销单据和油卡使用登记台账给我们看一下。”


“车辆一般在哪里维修?费用从哪里支出?”


“该笔公务用车报销单缺少油费支付凭证,请尽快补齐票据……”文山市公务用车专项检查组在市人民法院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在油卡登记中,车牌号、加油数量和加油人登记不全的问题。针对该问题,检查组现场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及时弥补管理漏洞。


为严肃整治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狠刹不正之风,日前,文山市纪委监委紧盯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用车审批流程、公务油卡使用管理、车辆管理等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采取室、组、地、巡协同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精准查找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租车牟利等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租用社会车辆方面存在的问题,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4次,共发现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9条。


“你单位公务用车方面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相关工作要求,租赁车辆大额租金、数量等具体情况未提前经班子集体讨论决策通过。”这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向市公安局纠偏的一幕。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公务用车专项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查找面上的问题,又发掘深层次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及时签订租赁合同协议、派车登记管理审批把关不严、外出报备信息登记不完善等公务用车使用不规范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对照问题深入分析,进一步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公务用车规范管理,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据悉,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不断改进监督方式,依托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采取“线上监控+线下核查”的监督模式,不定期对监督单位公务用车的审批使用、行车轨迹、车辆修护、节假日公车封存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公车管理规定使用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力度,在对监督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同时,不定期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规范行为,狠刹‘车轮上的腐败’,推动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正规化。”文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吕玉潇  伙安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