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敲响清廉钟! 马关县狠刹吃喝歪风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31 17:30

“请提供近年来财务开支的明细表、公务接待审批单公务接待财务凭证......”这是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开展违规吃喝专项督查时的场景。


“临近州庆、清明,纠‘四风’又迎来关键节点。”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净化节日风气,马关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深化运用“室组地”监督联动机制,在全县内开展违规吃喝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干部职工自觉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你单位这次接待为何没有公函?你单位这次接待12人,陪餐人员7人,已经违反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之第十条的规定。”督查组在马关县古林箐乡现场指出了该单位公务接待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立行立改。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公务接待“小切口”,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以及单位食堂、公务接待餐饮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督查,重点查找公务活动中超标准接待、超范围接待、无公函接待、“假”公函接待以及套取公款吃喝等问题,打开违规吃喝纠治“大格局”。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用严的监督在“治未病”上精准发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向有关负责人通报,责令限时整改,并由党委(党组)书记约谈相关责任人。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个,约谈提醒4人,退回超人员陪同接待费用共288元。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风”是顽瘴痼疾,具有病根难除,反复发作的特性,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利用空白接待公函、虚假公函方式,将违规吃喝地点转移到县、乡镇、村民委甚至村小组。对于这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露头就打、深挖细查、靶向施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王万刚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