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镜头】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增强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8-18 10:10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注重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深入推进清廉文山建设,让新风正气在新时代更加充盈。

文山市纪委监委以“小切口”入手,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饮水安全、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内容,深入田间地头擦亮监督“探头”,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图为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驻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到马塘镇新开田村委会向群众了解灌溉用水保障情况。(王铭坚 摄)

砚山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加强监督检查,督导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保民生促发展。图为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走访群众了解惠民补贴的发放情况。(王建梅 摄)

西畴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室组”联动机制,通过监督联合、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实现优势互补,扬长避短,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图为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室组”联商。(张蕾 摄)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注重发挥“贴身监督”作用,坚持精准发力,聚焦日常监督,“零距离”发现问题,切实把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成效。图为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到县工信商务局开展澄清正名工作。(韦学莲 摄)

为推进派驻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和高效调配,马关县纪委监委打破“单组作战”模式,采取“组组”联动区域协作,通过联合督查、协作配合等方式,着力破解监督力量不足、审查调查人手不够等问题。图为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到县中医医院开展联合督查。(王万刚 摄)

丘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派驻监督“前哨”优势,常态化组织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走街入巷开展“廉情走访”,把派驻监督“触角”向最前沿延伸,让民意收集零距离、廉情监测更精准。图为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八道哨乡白脸山村开展“廉情走访”。(张海蓉 摄)

广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清廉广南”建设,加强对派驻监督单位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工作落实。图为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到职能部门就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开展专项监督。(陆毅芳 摄)

富宁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常态化监督优势,将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分析、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清廉单元建设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精准靶向开展监督。图为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农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县林业和草原局向相关人员了解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侬积胜 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