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用心解决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8-23 09:17

“我们村村民侯某某的母亲马某某,户口簿、身份证的信息登记有误,儿子的年龄比母亲还大3岁,高龄补贴都领不了。”今年6月,我成为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下派八布乡江东村委会的驻村队员,在入户走访时,新保寨村村民杨某向我反映。

听到这一情况,我当即前往马某某家了解核实。

“老人家,听说您的出生年月不对,跟我们说说具体是什么情况。”

“我记不清是哪年出生的,也认不得有多少岁了,只认得自己是属狗的!”老人自述道。

我们查看马某某和侯某某的户口簿、身份证后发现,杨某反映的问题属实:侯某某1955年出生,现年68岁,而其母亲马某某登记为1958年出生,只有65岁,明显不合常理。“我没有文化,也认不得派出所在哪点,所以就一直没有更正母亲的身份信息。”侯某某无奈地说。

“一定要帮老人家解决这个问题!”从侯某某家里出来,我思绪万千,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是应尽之责。

我和村委会人员又持续走访了解该村的相关知情人员及村干部、党员,均证实马某某的户籍身份登记信息有误。在收集相关资料和照片后,我又协助当事人形成书面申请和情况报告,并提交给了八布边境派出所。

“感谢你们的帮助,我奶奶的身份信息终于改过来了,现在的年龄是89岁,高龄补贴已经按程序上报审批了!”一个多月后,我接到了马某某孙子打来的电话,他不停地说着感谢,语气里有掩不住的高兴。

那一刻,我瞬间感觉到自己在做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我终于理解了“为人民谋幸福”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为人民谋幸福”,不是要做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要为群众解决他们的烦心事,让他们能够开心、顺心、满意,让他们感觉到生活幸福。

从这以后,我更加尽心尽力地为村里的老百姓做好每一件事。渐渐地,我成了他们的“贴心人”,他们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办。这种被人信任的感觉,让我自豪感满满。(马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