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在为民巡察中践行“三个务必”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 2023-03-30 18:48

广大巡察干部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要求,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不负重托,敢于担当、勇于斗争,聚焦群众关切开展巡察工作,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走好为民巡察之路,务必时刻牢记为民的初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巡察工作首当其冲就是要坚持人民立场、依靠人民群众,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巡察监督重点,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不断探索实践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路径,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巡人民之所需,牢牢守住人民的幸福,想方设法倾听群众的心声,凡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是我们巡之方向、察之动向。要创新方式探明病因病灶,开出有效管用的治病良方,推动整改落细落实。凡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我们就要查个水落石出,查清来龙去脉,揪出蝇贪鼠害,一切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绝不当老好人、假好人。我们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成为人民的知心人、贴心人、心上人,让巡察利剑成为人民心中的镇邪法宝、定海神针。


走好为民巡察之路,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恒心。巡察工作艰苦,面临多重复杂考验,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怕风吹日晒,不怕道路泥泞,才能打开巡察事业发展新天地。要静得下心神,受得了冷遇,坐得住冷板凳,时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主动出击,主动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处理线索,决不能“等一等”“歇一歇”“缓一缓”,错失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的良机。要保持冷静清醒,清晰地认识到巡察的本质和目的,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将巡察工作见之于成效,取信于民。要立足实事求是的原则,谦虚谨慎,不务虚工、只干实事,防止以偏概全“拿个例当普遍、拿少数当全部”,避免“张冠李戴”“打错板子”,杜绝主观臆断搞“有罪推论”,确保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不厌其烦,不怕苦、不怕累,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发现背后的腐败、责任、作风问题,从堆积如山的资料中提取有效有用的信息,从漫无边际的谈话中探寻蛛丝马迹,步步深入、步步惊心,抽丝剥茧,耐心细致、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走好为民巡察之路,务必永葆勇于斗争的决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做好新时代的巡察工作,要增强斗争精神,培养斗争本领,善于勇于斗争,敢于较真碰硬。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一切工作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深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广大巡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在巡察中敢于亮剑、勇于舞剑,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敢于负责的担当,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破解“熟人关”“亲友关”“人情关”,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勇于揭露问题,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全心全意做人民利益的忠诚守护者。(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