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坚持群众路线做好调研工作

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18 08:3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西畴精神”,用“西畴精神”照亮调查研究之路,并将其转化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澎湃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牢牢把握“西畴精神”的特征,勤劳坚韧解难题。调查研究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要坚定调查研究的初衷和目标,透过问题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牢牢把握“西畴精神”的基石,艰苦奋斗攻难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西畴精神”的基石。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调查研究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要把“西畴精神”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运用到调查研究工作中,促进智慧和意志的高度统一,以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首创精神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牢牢把握“西畴精神”的根本,依靠群众谋发展。“西畴精神”是西畴人民艰苦奋斗伟大实践的成功结晶,其中体现出来的群众观点对做好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启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实事求是地反映调查结果,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中共文山州委党校 曾光赢)

相关文章